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新闻
3
指纹辨识落伍了 7大抢眼生物辨识技术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关连结: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321001416-260412

指纹辨识落伍了 7大抢眼生物辨识技术
 
生物辨识领域是一类受到热烈讨论的技术,好奇吗?来看看未来可能会流行起来的新科技。(摘自Techdar)

在上帝的创造中,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不仅人人有特别的使命,也与生俱来特有的身体密码。如果你快被令你眼花撩乱的文字密码搞疯了的话,除了苹果在iPhone 5S推出的TouchID指纹辨识之外,以下7种超抢眼生物辨识技术,你更该了解。

 生物辨识

1.超音波指纹辨识

透过高通Snapdragon Sense ID 3D指纹技术,在无论手指摆放在萤幕、金属机身或是塑胶外壳上,都可以感应指纹。且比苹果Touch ID更厉害的是,在手指上有水(手指上有水的情况下,无法使用Touch ID)或指纹受到其他污染的情况之下,都可以正确感应。因为无论手指放在机身何处都可以感应,透过此解决方案,手机制造商将可以制造出更为紧凑的手机,预计套用这类方案的产品在2015年下半年就可望问世。


高通Snapdragon Sense ID 3D指纹技术介绍影片(取自Youtube)

2.超薄指纹辨识感测器

与前一个方案相同,此生物辨识技术也是专注在指纹辨识的领域。Synaptics公司所生产的超薄指纹辨识感测器,是这类解决方案的基础。因为厚度仅2.8mm的超薄特性,可以放置在电源键、音量键,或甚至是手机边框上。但相对於苹果Touch ID,Synaptics的方案需要用户滑动手指方能感应。这类方案可使用在智慧型手机或是平板电脑当中,目前Synaptics的方案已开始接受智慧型手机厂商的测试,预计今年稍晚就会进入量产阶段。

3.嵌入玻璃中的指纹感测器

通常,指纹感测器都被放置在萤幕下方,但是IDEX公司开发了一个嵌入在萤幕当中的方案。透过将指纹感测器嵌入到萤幕当中,该公司指出可避免感应失灵的情况,也就是准确性更高。不过迁入IDEX指纹感测器之后的智慧型手机萤幕会达到0.5-0.7mm之间,目前三星Galaxy S6与Galaxy S6 Edge的萤幕厚度都只有0.4mm,因此IDEX的解决方案无法使用在这类设备当中。

IDEX嵌入式指纹感应技术(取自youtube)

4.虹膜扫描技术

在电影《关键报告》中处处可见的虹膜扫描技术,IRIS ID也推出了类似的解决方案。IRIS ID透过置放在手机前方的IR摄影机以及红外线来扫描,号称只要使用者盯著萤幕就能解锁,且还可以应用在登入网站或是软体。

相对於指纹来说,虹膜更是一个值得信赖的生物特徵,因为人类的虹膜在2岁过后就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且不易受伤。再来,如果是在一些需要配戴手套的工作场所中,虹膜扫描也比指纹辨识更实用。IRIS ID计划要将这项技术在2015年之内运用到商业设备当中。

5.人脸辨识

相信先前马云在德国CeBIT演讲中透过人脸辨识(微笑支付)启动支付宝的新闻,应该还让你记忆犹新。但除了这项服务之外,Intel也提供了一个可透过人脸辨识来解锁的True Key技术,该技术的原里有点像是人类潜意识辨识人脸是否熟悉的机制。这项技术支援Windows、Mac、iOS、Android、Chrome以及IE,其实是一个密码管理工具,不过提供了人脸辨识、指纹或其他用户设备来解锁。

Intel True Key人脸辨识技术(取自Youtube)

6.指纹静脉扫描

日立推出的VeinID就是一套采用指纹静脉辨识的系统。该系统需要用户先行注册,之后就可以在指纹静脉感测器之前透过挥动手臂或是扫描手指静脉来通过辨识。日立指出该系统准确度很高,错误率只有0.0001%左右,每分钟可以辨识约70个人。目前已被巴克莱银行用来进行登录,是一个非常适合运用在大型体育场、机场安检区或是办公室内的生物辨识技术。

日立指纹静脉辨识技术(取自Youtube)

7.心跳识别系统

Bionym所推出的Nymi可穿戴式设备,可以记录用户独一无二的心跳,透过心电图的方式来辨识用户身分,即使用户因为紧张或是运动等情况心跳加速的话,也不会辨识失败,不过相对於其他生物辨识技术来说,就是需要额外配戴穿戴式设备来感测。目前此技术已被英国Halifax Bank导入,辨识后用户才可登入银行帐户。

(中时电子报)

Bionym的Nymi心跳辨识技术应用影片(取自Youtube)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