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新闻
3
虹膜辨识技术是什么?在Note 7上能有什么应用?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关连结:https://tw.news.yahoo.com/%E5%B0%88%E9%A1%8C-%E8%99%B9%E8%86 ...

 

虹膜辨识技术是什么?在Note 7上能有什么应用? 点子生活 – 2016年8月6日 上午9:33

想必大家都知道,近期才刚发表亮相的三星 2016 年下半年旗舰手机 Galaxy Note 7,是全球首款配置虹膜辨识器的智慧型手机,透过侦测眼球中的虹膜来建立手机的安全防护,能有效提升手机资料防护的等级,让资料能更加安全。而这项技术到底是什么呢?对用户来说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让笔者细细的分析给大家听听吧!

 IRIS

什么是虹膜辨识技术?功用何在?

再说明手机的虹膜辨识技术能有什么应用前,我们先了解什么是虹膜辨识技术?根据维基百科资料记载,虹膜又称黄仁,是眼睛构造的一部分,中间有个孔洞,就是大家常听到的瞳孔。而瞳孔会随著光线强弱,进行收缩、放大的动作,就像相机的光圈一样,能替眼睛抵挡过多的光线或接收更多的光源。这次所说的虹膜,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出生后的 18 个月时就会固定下来,没有意外的话一辈子都不会改变。由於虹膜具有一辈子都不会改变的特性,比指纹还要难发生造假的可能,因此虹膜辨识技术也被许多防盗系统、保全系统拿来作为生物辨识的工具之一。而三星近期刚发表的 Galaxy Note 7,在机身正面就应用了虹膜辨识技术,让手机的资料安全能获得更高等级的防护,以防有心人想入侵手机窃取资料。

 compnay

而这样的资料防护应用,会被应用在手机中,无非想要提高手机的资料安全防护等级,我们都知道,很多人习惯将重要资料存放於手机当中,若手机没有一定程度的防护能力,很容易在遗失的时候造成资料外流的状况发生。因此,在已经具备指纹辨识系统的手机中配置更高等级的虹膜辨识技术的想法就此萌生。根据使用结果可以发现,虹膜辨识系统的被仿冒性远远比指纹辨识技术来得低许多,毕竟虹膜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且不像指纹能透过胶带的方式来进行复制解锁,因此手机的资料防护方面,虹膜辨识技术绝对优於指纹辨识技术。

虹膜辨识技术只能用来防护手机吗?没有其他应用?

从目前应用在 Galaxy Note 7 的虹膜辨识技术来看,确实仅有手机资料安全防护的功用,未来是否能演变成其他应用,就要看未来厂商有无意愿开发其他功能应用。不过,虹膜辨识技术若有其他功能应用的计画,个人认为协助自拍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喜欢自拍的朋友都知道,若要设定倒数计时来拍自拍照,很有可能会有脸部表情过度僵硬的状况发生 ; 若不使用倒数计时功能,可能会因为触控快门键时造成的晃动,让自拍照片的晃动率提高。因此,个人觉得若能应用在自拍功能中,或许能提供相当稳定的自拍效果。

 note 7

虽然虹膜辨识技术已经出现多年,也不算是新科技、新技术,但虹膜辨识技术使用在智慧型手机中,这倒是全球首创。而这项技术是否能成功带动整个手机市场的风气,目前还看不出来,毕竟这项技术属於高成本,能有多少厂商能跟进,这就要看厂商们的本够不够厚了。不过,这项虹膜辨识技术正式应用在手机中,也是替使用好几年的指纹辨识找到更好的替代方案,至於这样的设计网友是否会买单,就交给实际的销售数据来证明一切吧。

看更多 点子生活 的相关文章:
[每周科技新鲜事] Note7开放预购/奥运转播懒人包/MasterCard行动支付/IG新功能/Gogoro骑进柏林
Samsung Note7重点简易评测: 对手只剩下自己

来源出处:点子生活

 注解:

虹膜辨识技术(Iris Recognition Technology)属於生物辨识系统的一支,泛指以每个生物独有的生物特徵作为根据进而进行身分辨识。虹膜是由许多胶原纤维、收缩纹、色素、蛇纹微管束、横纹等所组成的错综复杂的结构,而其构造组成型态取决於胚胎基因,受到表现型态的单一性,即使的双胞胎的虹膜特徵也不尽相同。另外,因为虹膜或眼睛是被认为是人体最被呵护的器官之一,一般而言,若不受老化影响,虹膜的种种特徵从人类约一岁起直到死亡,都稳定不变。由於虹膜具有单一性和稳定性等优点,只要透过撷取影像和定位虹膜辨识区块,就可以分析量化这些特徵的模式及彼此的空间关系,并进行身分辨识。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