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新闻
3
产品被仿冒,该招吗?味全味精仿冒事件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关连结: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1720

作者:陈一姗 2011-04-25 天下杂志

发现遭仿冒,却没有在第一时间回收处理,使味全形象遭受重创。明星产品被仿冒,是否公开、要不要换包装,都是企业必须即刻处理的问题。

 


 八月二十三日,电视新闻独家爆出,老字号品牌――味全的「一公斤业务用高鲜味精」遭到仿冒。由於大包装味精的使用者多为餐厅,味全味精市占率超过七成,外食族人人自危,担心会不知不觉地食用了假味精,立刻成为连续三天新闻热点。
 台北县消保官后续调查出的内容,更令人惊讶。原来,早在去年底,味全就知道市面上有假味精了,但味全却没跟大众讲,只在新出厂的味精上,加上雷射防伪标签,已经出厂的旧包装仍继续贩卖。
 就算是新包装也不全面。味全高鲜味精有大白菜与番茄两种包装,大白菜又分一千公克与五百公克两种,有加雷射防伪标签的只有一千公克大白菜包装。但消保官也查扣到番茄包装的疑似假味精。
 二十四日,消保官要求味全到台北县政府进行说明,却迟迟等不到人。消保官震怒,再度重创味全形象。台北县法制局副局长张本松表示,味全事后有到县政府做说明。同时间,味全也很快地决定,三天内,业务用大包装味精全面下架回收,更换增加防伪标识的包装。已经开封的味精,消费者只要有疑虑,都可以全面兑换。就算尚未被仿冒的家庭用味精,味全也主动将加上防伪标识。
 消保官认为,味全有诚意处理,所以并未处罚。
 消保官杨舜惠说,事实上,假味精早在五月就被一个台北县厨师发现,告诉当记者的朋友。味全内部的纪录是,消费者服务专线已做了处理,但未启动危机处理机制,也没提醒外界。这位记者未见味全处理,播出独家报导,八月底延烧三日的新闻,重创味全形象。
 迄九月中为止,全面下架改包装的味全味精,尚未恢复全面铺货,商业损失巨大。而仿冒者迄今仍逍遥法外,由警方侦办中。
 去年底,五月到八月,被仿冒的受害者――味全,有三个时间点可以进行采取行动。为什么都没有做?东西被仿冒了,招还是不招?
 公司的旗舰产品,一旦遭到仿冒,该不该换包装呢?投资好久,好不容易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的包装识别、品牌资产,难道非得跟仿冒的邪恶势力投降不可?如果要换,该怎么换才比较好?
专家解方
政大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忆宁:
跟药厂学习抗仿冒

 味全味精事件是一个典型,因为没有及早处理问题,媒体介入后,问题放大,变成公关危机的案例。身陷危机大的难题,往往在於资讯太多,各方角力。
 通常角力可分为三方。一方是业务,担心主动昭告被仿冒,将影响销售,往往主张隐而不宣,按兵不动,只要获利不受影响就好;一方则是公关,会在意品牌形象;一方则是法律部门。角力的结果,往往反映组织文化。台湾的企业,不像是外商,会把公关的意见摆在很前面。台湾企业往往最在意利润,味全这个案子,就是主导者在意销售大过品牌形象的一个明显案例。
 事实上,台湾公关界普遍会把仿冒危机分为两类,第一种情况,产品独一无二,没有其他竞争者。此时,如果遭到仿冒,企业就会积极主张权益;第二种情况是产品竞争激烈的品项,因为担心仿冒的风声传出,反而让其余品牌获利,所以多半隐忍不扬。这时厂商打的算盘是,仿冒通常不会持续很久,如果运气好,风头自然就过了。问题是,如果运气不好,就会像是味全味精。所以仍不该心存侥幸。
 面对产品遭到仿冒的公关危机,厂商虽是受害者,但必须意识到「外界不会认为你是受害者」,因为厂商比消费者更具有知识、技术,所以厂商应该是「教育者」。厂商应有企业社会责任,去教导社会,这是建立企业形象最好的机会。
 味全这个案例,也凸显出,除了事发后的危机管理;事前的公关管理,也是业者可以加强之处。譬如,当初厨师发现假味精,第一时间是应该是告诉味全,而非媒体,这种外部利益关系人的管理、消费者回馈机制一旦做得好,后续危机就会减少。
 处理仿冒问题,最有经验的应该是药厂。药厂公关就很重视外部利益关系人的管理、消费者回馈机制,譬如:他们会很花功夫与医院建立关系,一旦发现假药,第一时间就会收到通报。发现假药,药厂提醒消费者、媒体与医生,就能控制危机范围。
 最后,我必须提醒,每个企业对公关要给予一定的尊重,否则势必会出问题。(陈一姗采访整理)
专家解方
知本形象设计总经理蔡慧贞:
老包装不是非一成不变

 只要是知名品牌都要有心理准备,就是难逃被仿冒的命运。从另一个角度看,被仿冒表示你的产品真的非常成功。所以问题关键,不在防仿冒,而在於如何做品牌沟通与维护。
 许多老字号认为,自己的包装识别度很高,就该百年不变。但其实包装应该要随时代做修正,老字号该思考的是,如何保有自己的风格,却能转换为当代的美感与沟通方式。消费者的忠诚度不是只靠历史而已,历史固然可以让人产生信任,但产品本身还是要符合当代性才行。譬如:早期,食品不会强调有机、健康,但现代消费者却很重视。所以包装不只是防伪的问题而已,更重要是内涵。被仿冒的危机,如果运用得宜,也可以是转机。品牌不妨趁这个机会,思考有什么新建议、新主张。
 建立品牌形象的原则:第一,不要一成不变;第二,有的不变,有的要变。不变的通常是商标、品牌主张与精神;可变的是品牌风格,与时代渐进。譬如:可口可乐与伏特加(Vodka),可口可乐的曲线瓶不变,商标字体也不变,但他可以改变图腾、瓶罐大小。伏特加酒商标不变,但不同活动,不同主题,却有很多创意火花,与时代一直有新的沟通。
 通常老品牌有几个时间点,可以主动思考换包装:第一是十、二十周年等大型周年庆,第二是与别人结盟,有新火花的时候,第三是外在有大的事件,譬如:民国一百年,千禧年,第四,当然产品有新配方时也可以。不过切记,包装只是品牌的一环,改了包装绝对要有配套的活动与宣传,否则反而让市场混乱,把新包装看成仿冒品。
 有效的活动与宣传管道,不一定是广告。对食品业者而言,店铺行销该投入的资源也许更多。卖场最好的柜位,一定是给新产品、新包装,老品牌反而都被塞在角落。趁著换包装,能让消费者重新认识自己。
 对许多企业主而言,换不换知名包装的决策困境在於:这个商标已经很多人认得,在好多国家注册了,重新注册花的钱与人力,有够呛;另方面,又觉得这包装实在有点老,有点俗俗的。所以思考此议题,前期策略很重要。决策者应该先分析,第一,自己与竞争者的现况比较,第二,如果做了创新,可否让人眼睛一亮,长期增加的销售,好处是否超过成本,如果答案是超过,就应该做。换包装不只是外观问题,在做决策时,市场分析远比创意重要。(陈一姗采访整理)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1720#sthash.eFahLw1Z.dpuf

上一个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