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新闻
3
国内惊传首例产销履历贴纸伪造案, 业界普遍表示QR Code无法防止仿冒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关连结: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75278/

上下游记者林慧贞 撰稿

国内发生第一起产销履历贴纸伪造案,农委会证实查获嘉义县东石乡一间水产养殖户伪造产销履历贴纸贩售牡蛎。养殖户坦承,食安风暴后,产销履历水产供不应求,因此私下违法加印贴纸。验证单位国立台湾海洋大学水产品产销履历验证暨检验中心已经在上周六(8月29日)将养殖户停权。

农委会指出,全案系因嘉义县政府稽查人员在全联消费时,用手机扫描架上牡蛎条码,意外发现贴有嘉义大学验证的产销履历贴纸,在网站上出现的验证单位竟然是海洋大学,认为事有蹊跷,深入追查,破获这起伪造案。

嘉义县农业处渔业科长李建霖表示,伪造产销履历贴纸违反《农产品生产及验证管理法》第21条或24条,可罚3万至20万,目前仅在全联看到违规产品,但是具体的伪造数量、有无其他品项等,都还要追查。


养殖户非法伪造列印产销履历贴纸,将验证单位名称印错,才让这起伪造案曝光。 食安风暴销量增,业者铤而走险

根据农委会提供的资料,违法牡蛎来自嘉义东石,产销履历申请人名字为戴义宪,此批包装出货日期是上周三(26日)。上下游记者昨天实际走访全联,发现架上只剩贴有海洋大学验证的产销履历牡蛎,专供查询产销履历的「台湾农产品安全追溯资讯网」,生产者简介已查询不到戴义宪。不过海洋大学水产品产销履历验证暨检验中心网站上的验证户名单,还留存戴义宪的资料。

无独有偶,今年1月农委会也曾接到消费者投诉,全联贩售的产销履历蒜头,被厂商违法混充进口蒜。

李建霖表示,嘉义县政府一向积极推广产销履历,平时就会不定期到卖场检查,上周发现牡蛎的验证单位不一致后,立即通知嘉义大学、送交农委会。

一开始业者不认帐,农政单位连续去了两、三次,出示证据,养殖户才松口承认,食安事件后,消费者对吃更谨慎,产销履历供不应求,因此才违法套印。

李建霖说,养殖户可能是套印时出现错误,不小心用了嘉义大学的名字,伪造行为也才因此露馅。

嘉义县府曾询问养殖户,贴上产销履历的产品利润是否较高,不过养殖户回应,产销履历需要登记生产流程,耗费的人力成本比较高,整体利润和一般没申请验证的产品差不多,但卖得比较好,所以才铤而走险。

伪造产销履历
全联生鲜架上目前陈列海洋大学验证的。

伪造者永不得再申请验证

产销履历的末端稽察制度和方法,比有机制度更完整,以往较不易出现伪造情形,因此发生这起案例,让许多人颇感惊讶。

熟悉验证市场的人士指出,产销履历申请户必须自己购买标章列印机,或亲自到验证机构印贴纸,首先要输入生产流程等相关资料,验证机构会连结申请的验证面积,计算产量,管控列印出来的贴纸数量,每张贴纸的号码都是独一无二。

有机验证则是农民自行预估产量呈报验证机构发放贴纸,因此如果产销履历做假资料,比较容易被验证单位发现。

海洋大学水产品产销履历验证暨检验中心冉繁华表示,等农委会正式惩处出炉,将会在网站公告,若确认业者有伪造行为,永远不能再申请产销履历。

产销履历破功,打击消费者信心

产销履历是目前农委会极力推广的标章,相较於吉园圃仅规定安全用药,产销履历要求更严格,著重在生产管理、末端追溯,从育苗、翻土、施肥等都要详细记录,经验证单位稽查,贴上附有QR code的标签,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描,就能知道业者的生产过程。

产销履历经常被拿来和吉园圃标章比较,吉园圃早在30多年前省政府农林厅就开始推动,产销履历则是2007年通过《农产品生产及验证管理法》后才开始。

产销履历虽然起步比较晚,但2007年当时的农委会主委苏嘉全,便有意用产销履历替代吉园圃,不过隔年政党轮替后,吉园圃标章的推手陈武雄就任新主委,产销履历被打入冷宫,直到近年才又重获青睐,目前已有1607家业者申请。

近年食安事件频传,产销履历好不容易在市场打出名号,此次事件却再次打击消费者信心。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