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威士忌市場的蓬勃發展與豐厚利潤,使得各國的威士忌偽造案層出不窮,台灣近年來亦發展出不少智慧型犯案的偽造作法。國立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系教授張維敦分析,常見的偽造酒犯罪手法又大致可分為「摻偽型」與「假冒型」兩大類。

採訪·撰文=蔡幸儒

2015年,在蘇格蘭的某場拍賣會上,一瓶拉弗格 Laphroaig 1903威士忌以百萬英鎊高價售出。但經事後鑑定證實,這瓶在拍賣市場流通多輪的威士忌為假貨,其中最大受害者便是威士忌界極富專業聲譽的Rare Whisky 101公司,此消息一出震驚全酒界!

不過,類似的威士忌偽造案不僅在世界各國早有案例,在台灣也同樣發展出不少「智慧型犯案」的偽造作法。

盯上豐厚利潤!威士忌偽造事件層出不窮!

早在1951年,美國亞特蘭大當地便有商人為降低成本,將甲醇加入瓶中混充威士忌,造成3百多人中毒、41人死亡的假酒危害案件。而台灣為了杜絕類似的假酒事件並確保酒品的衛生安全,在2004年起便以《酒類衛生標準》作為規範,定期抽驗市售酒品甲醇濃度、鉛、二氧化硫、防腐劑等數值。

儘管如此,國立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系教授張維敦卻也提到,仍有不少不肖業者取巧避開容易被查驗的「混甲醇」劣酒,而改以可食用酒精與香料進行調配混充真品。

2016年,台中市某一鐵皮屋工廠發生火警,火勢撲滅後員警意外查獲工廠內大批的偽造威士忌成品與半成品,以不等比例的水、酒精、香料、糖精調和製成,受害品牌包含目前市占前幾大的國際知名品牌。2018年,彰化縣某酒業公司更聘請專業製酒師向具製假酒前科男子學習製酒,以成本約100元的食用酒精與香料混合調製,用「進口威士忌」作為酒標,以每瓶560~580元不等賣給下游商家,單年度便售出3萬多瓶、總不法獲利達1600萬元。在全球威士忌產業正蓬勃發展的同時,其豐厚的利潤也讓不少人盯上這塊大餅。

你喝的是真的嗎?威士忌的摻偽與假冒!

張維敦分析,常見的偽造酒犯罪手法大致可分為「摻偽型」與「假冒型」兩大類。

「摻偽型」多是透過偽造知名品牌酒的商標、酒瓶、酒蓋,或搜集真酒舊瓶並以少部分真酒與其他外來低廉酒品,藉以混充高價酒品。如2014年便曾有名熟悉酒店通路的男子,以不同年份的麥卡倫威士忌混合年份較長、價格較高的18年麥卡倫威士忌,並裝回舊瓶進行兜售,此作法便屬於較為典型的摻偽作法。

「假冒型」則是將酒品名稱、舊瓶外觀、標示與酒液顏色均模仿真品設計,但內容物可能為低成本食用酒精、香料調製而成,或甚至以工業酒精假冒,內容物近乎沒有一般酒液應有的成分與特徵。如前述2016年的台中鐵皮工廠偽酒案與2018年的彰化酒業偽酒案便同屬此類。

除此之外,過去2017年高雄市亦曾查獲,業者以「工業用未變性酒精(進口關稅稅率3%)」名義申報進口,但實則進口「食用酒精(進口關稅稅率20%)」藉以躲避關稅、低價販售予國內多家製酒公司製造假冒威士忌、高粱酒等酒品。

選賣家、看標籤外,威士忌風味層次助你辨真假!

隨著偽造威士忌的手法越趨高明,消費者在購買時,除了挑選較具有聲譽酒商外,詢問業界的專業同好也是一不錯的方式。此外,亦可透過各家品牌的防偽標籤、威士忌酒標做分辨。以麥卡倫來說,其新瓶便具有雷射防偽標,並具有防止再次填充的ARE密封瓶頭,保障消費者權益。

此外,張維敦也提到,威士忌在過桶後,常會帶有木桶本身的香氣成分,風味富有層次變化,並非單純的酒精味,「若以香水來比喻,就如同我們常聽見的前調、中調、後調。」民眾在購買前可塗抹少量於手上,觀察香味變化以大致分辨。

而為了防範摻偽假冒事件,蘇格蘭威士忌協會及許多烈酒集團先後成立相關檢驗技術部門共同打擊造假、避免商譽受損外,學界也紛紛投入研究,以開發更快速、更精確的檢測工具。如位於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大學團隊,研發出的奈米級「人造舌頭」更可以準確的分辨出威士忌用哪種橡木桶進行陳釀。面對曾出不窮的威士忌造假事件,未來台灣產官學界看待偽酒議題的態度及行動,都將深深影響威士忌產業發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審稿編輯:童儀展、林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