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新聞
3
指紋辨識落伍了 7大搶眼生物辨識技術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關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321001416-260412

指紋辨識落伍了 7大搶眼生物辨識技術
 
生物辨識領域是一類受到熱烈討論的技術,好奇嗎?來看看未來可能會流行起來的新科技。(摘自Techdar)

在上帝的創造中,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不僅人人有特別的使命,也與生俱來特有的身體密碼。如果你快被令你眼花撩亂的文字密碼搞瘋了的話,除了蘋果在iPhone 5S推出的TouchID指紋辨識之外,以下7種超搶眼生物辨識技術,你更該了解。

 生物辨識

1.超音波指紋辨識

透過高通Snapdragon Sense ID 3D指紋技術,在無論手指擺放在螢幕、金屬機身或是塑膠外殼上,都可以感應指紋。且比蘋果Touch ID更厲害的是,在手指上有水(手指上有水的情況下,無法使用Touch ID)或指紋受到其他汙染的情況之下,都可以正確感應。因為無論手指放在機身何處都可以感應,透過此解決方案,手機製造商將可以製造出更為緊湊的手機,預計套用這類方案的產品在2015年下半年就可望問世。


高通Snapdragon Sense ID 3D指紋技術介紹影片(取自Youtube)

2.超薄指紋辨識感測器

與前一個方案相同,此生物辨識技術也是專注在指紋辨識的領域。Synaptics公司所生產的超薄指紋辨識感測器,是這類解決方案的基礎。因為厚度僅2.8mm的超薄特性,可以放置在電源鍵、音量鍵,或甚至是手機邊框上。但相對於蘋果Touch ID,Synaptics的方案需要用戶滑動手指方能感應。這類方案可使用在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當中,目前Synaptics的方案已開始接受智慧型手機廠商的測試,預計今年稍晚就會進入量產階段。

3.嵌入玻璃中的指紋感測器

通常,指紋感測器都被放置在螢幕下方,但是IDEX公司開發了一個嵌入在螢幕當中的方案。透過將指紋感測器嵌入到螢幕當中,該公司指出可避免感應失靈的情況,也就是準確性更高。不過遷入IDEX指紋感測器之後的智慧型手機螢幕會達到0.5-0.7mm之間,目前三星Galaxy S6與Galaxy S6 Edge的螢幕厚度都只有0.4mm,因此IDEX的解決方案無法使用在這類設備當中。

IDEX嵌入式指紋感應技術(取自youtube)

4.虹膜掃描技術

在電影《關鍵報告》中處處可見的虹膜掃描技術,IRIS ID也推出了類似的解決方案。IRIS ID透過置放在手機前方的IR攝影機以及紅外線來掃描,號稱只要使用者盯著螢幕就能解鎖,且還可以應用在登入網站或是軟體。

相對於指紋來說,虹膜更是一個值得信賴的生物特徵,因為人類的虹膜在2歲過後就不會發生太大變化,且不易受傷。再來,如果是在一些需要配戴手套的工作場所中,虹膜掃描也比指紋辨識更實用。IRIS ID計劃要將這項技術在2015年之內運用到商業設備當中。

5.人臉辨識

相信先前馬雲在德國CeBIT演講中透過人臉辨識(微笑支付)啟動支付寶的新聞,應該還讓你記憶猶新。但除了這項服務之外,Intel也提供了一個可透過人臉辨識來解鎖的True Key技術,該技術的原裡有點像是人類潛意識辨識人臉是否熟悉的機制。這項技術支援Windows、Mac、iOS、Android、Chrome以及IE,其實是一個密碼管理工具,不過提供了人臉辨識、指紋或其他用戶設備來解鎖。

Intel True Key人臉辨識技術(取自Youtube)

6.指紋靜脈掃描

日立推出的VeinID就是一套採用指紋靜脈辨識的系統。該系統需要用戶先行註冊,之後就可以在指紋靜脈感測器之前透過揮動手臂或是掃描手指靜脈來通過辨識。日立指出該系統準確度很高,錯誤率只有0.0001%左右,每分鐘可以辨識約70個人。目前已被巴克萊銀行用來進行登錄,是一個非常適合運用在大型體育場、機場安檢區或是辦公室內的生物辨識技術。

日立指紋靜脈辨識技術(取自Youtube)

7.心跳識別系統

Bionym所推出的Nymi可穿戴式設備,可以記錄用戶獨一無二的心跳,透過心電圖的方式來辨識用戶身分,即使用戶因為緊張或是運動等情況心跳加速的話,也不會辨識失敗,不過相對於其他生物辨識技術來說,就是需要額外配戴穿戴式設備來感測。目前此技術已被英國Halifax Bank導入,辨識後用戶才可登入銀行帳戶。

(中時電子報)

Bionym的Nymi心跳辨識技術應用影片(取自Youtube)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